最新消息日期

正向教育對學生成長發展的重要性

韋凱欣博士 (Play2Grow兒童正向成長教室創辦人)

 

大家好!我是韋凱欣,我主要研究兒童正向心理學,並致力幫助孩子實現全 面的發展。我深信正向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正向教育是一種以人的優勢和發展為核心的教育理念。它關注的不僅僅是學 生的學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品格、情緒和社交能力等等。正向教育 強調積極心態、自我肯定和人際關係,幫助學生建立積極的自我形象和健康的 心理狀態。

研究表明,正向教育對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首先,它幫助學 生建立自信心和自尊心,使他們能夠積極面對挑戰並克服困難。這種積極的心 態和自信心將激勵學生更好地學習和發展自己的潛力。

其次,正向教育強調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培養學生的社交技能和關愛他人的 心。這有助於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增強他們的合作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 力。這些技能在學生的個人發展和未來的職業生涯中都至關重要。

同時,正向教育關注學生的整體幸福和心理健康。它提供了一個支持和關愛 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感受到學校和教師的關懷。這種積極的學習環境有助於減 輕學生的壓力,提高他們的幸福感和學習動機。

錦江小學,一直以關愛為核心價值,多年來屢獲「關愛校園」的榮譽。現 時,學校正積極建設「錦江正向校園」,為學生提供一個充滿愛心、支持和積極 心態的學習環境。

錦江小學通過創造支持性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培養他們的人 際技能,幫助學生全面發展。學校通過美化校園及佈置課室環境,建立正向的 學習氛圍和正向文化,以視覺方式幫助學生認識正向教育。

學校同時重視教師團隊的培訓,過去,錦江小學積極為校內教師提供「正向 教育」的培訓,例如「正向心理學與教師的幸福感」及「正向教育的應用框 架」等工作坊。這些培訓提高了教師的專業能力,讓他們能夠更好地應對學生 的需求,並在教學中融入正向教育的原則和技巧,幫助學生建立積極的正向思 維模式,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和抗逆力。

正向教育會貫穿於錦江小學的課程和校園文化之中。學校教師注重每位學生 的個人成長,鼓勵他們發揮自己的優勢和潛力。學校為學生提供多元的正向教 育活動,例如舉辦月訓主題活動、週會和早會、情緒管理訓練、同理心培養和 合作學習等等,促進了學生的正向情緒健康及培養他們的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 的能力。

對於孩子的正向成長,家庭的角色也不容忽視。學校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學校 活動,例如家長講座及家長茶聚、故事爸媽、攤位遊戲設計等,另外,學校網 站「家長錦囊」會發放不同的資訊,協助家長建立正向的家庭教養,我相信家 校合作是協助孩子建立正向成長的關鍵之一。

正向教育的實踐使錦江小學成為一個充滿歡樂和幸福感的學習社區。學生在 這裡得到全面的發展,他們不僅在學業上取得成就,還學會了如何與他人建立 良好的關係、管理情緒,並擁有積極的心態、發掘和發揮「性格強項」,成為一 位有自信的兒童。這些能力將伴隨孩子一生,讓他們能夠擁有充滿希望和幸福 的未來,積極迎接未來的挑戰。

影片分享請按此